close

原本一直想要在放榜後好好寫一篇文章分享推甄準備的心路歷程,結果推甄之後一連串的大事小事不停來搞得愈拖愈晚,在此先跟大家說聲抱歉><

說到推甄的準備,就要從去年三月到八月在韓國當交換學生的那段時間開始講起了。因為本身對韓語有興趣,再加上大約在大三的時候就已經鎖定華語文教學為我的目標,所以說這段時間既是為了學習語言,也是為了準備寫研究計畫和報告而來的,可以說是任務繁多啊= =

 

我是以中文系應屆畢業生的身分申請的,鎖定的學校也是大約在大三時決定了,當初因為政大的外語資源最多,所以就以政大華文為第一志願;而自己本身就讀北市大,熟悉校園環境和資源的條件下自然就成了報名的理由啦!
在網路上找的104簡章,政大需要:語言檢定資格、自傳、成績單、研究計畫、學術報告、有利審查的資料。北市大需要:個人簡歷、自傳、成績單、推薦函、研究計畫、有利審查資料。

北市大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只要研究計畫準備好大致上就差不多了。但是政大需要的外語檢定就麻煩了,手上只有英檢中級和韓檢3級,怎樣都不符合資格啊!所以趁這段交換學生之旅結束之前,要至少考過韓檢4級才行。

在交換學生的這段期間我報了兩次韓檢,一次是3月中,一次是7月中。第一次很趕鴨子上架地考完(寫作根本死......),結果擦邊球拿到了4級。雖然第一次是真的拿得很心虛,可是另一方面也代表準備研究計畫和報告的煎熬日子正式來臨了。

比起研究計畫,報告的主題倒是很快就決定了。因為身處在韓國,就以觀察在韓國的漢語學習現況為主題,蒐集資料和實地觀察。準備報告的過程幾乎是釜山首爾跑透透(在此對我走到快殘掉的雙腿表示敬意......),真的很感謝願意被我糾纏不休的韓國朋友們以及不知道多少次叮嚀我逾期未還的圖書館阿珠媽。沒有你們我真的寫不完這篇報告(痛哭流涕)。

報告完成約8成的時候時間也將近7月,因為6月為了忙教學實習和期末作業,報告進度有些落差。接下來就是韓檢的第二波衝刺的時間了。針對上次的教訓,這次下了比以往多的功夫在寫作上。寫題目的速度要求也是一次比一次快(突然想起考大學那段艱苦時光......)。終於捱到7月中考試的日子後,感覺就像卸下大擔子一樣,心輕鬆得彷彿能直飛天際了(欸)。

IMG_5977.JPG

試題與作文練習

 

考完試到等成績的這段空檔就是搜尋研究計畫題材的時間。我的作法是先從圖書館資料找起,沒想到釜山教大圖書館的漢語教材居然少得像撒哈拉沙漠的綠洲般,萬不得已下只能從書店的教材開始參考起。經過幾天之後,找到的資料大概有個方向了,才能開始想研究主題和延伸的問題。

IMG_5981.JPG

研究計畫的參考資料

 

研究計畫的題目要盡量找較少人研究的領域,萬一想做的問題前人都已經做過,研究計畫寫得再好口試大概也就免談了。有關研究計畫題目的訂定可以參考:臺灣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

文獻蒐集方面可以多多尋找學校提供或者免費的資料庫,例如: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研究計畫寫到一半頭腦會打結是正常的,這時候就不要硬著頭皮寫下去了(要不然連自己都看不懂),可以改寫自傳或者去外面走走運動,呼吸新鮮空氣,或許途中會迸出不同的想法。

研究計畫寫到差不多一半的時候韓檢成績就出來了。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考到5級了!(轉圈圈)終究能放手一搏衝研究計畫了哈哈!

8月底返國後大約幾天就是各校簡章公布的日子。北市大的內容和去年雷同,然而沒想到今年政大最令我跌破眼鏡──資格竟然把語言檢定拿掉了!(莫名恐懼瞬間自心底襲來)

研究計畫大約在9月中的時候就完成初稿,這時就要趕快拿給校內比較熟的老師檢查,仔細記下建議後再做修正。(畢竟10月初就要報名了啊!)

今年政大另一項重大變革就是備審資料改以電子上傳,因此各項文件和證明都要轉成電子檔。北市大則維持一式三份,但不須裝訂成冊。

有利審查的資料可以多多蒐集大學期間的優良表現,比方說前三名、當教學助理、參加科技部研究計畫、參加比賽得獎、參加檢定通過等等,和科系相關度愈高愈好。

IMG_5982.JPG

將正本複製成影本後再另外製成電子檔儲存

推薦函的部分可以找大學期間較熟的老師代為書寫。考量教師備課和研究等事務繁忙,所以預先準備推薦函底稿也是不錯的方法。

10月中大概就是寄備審的時間。寄出去之後就可以著手開始準備口試了,口試的準備除了熟讀自己寫的研究計畫,也可以多看華語文或語言學方面的專書,補充相關知識。必考的自我介紹我準備了中、英、韓三個(結果只有用到中文+_+),針對自傳的地方也要多多模擬相關題目(口試很愛問學生的個人經驗啊......)。

 

面試的日子終於到了,不知道是不是安排在期中考前後的緣故,總覺得特別焦慮。北市大是10/31日,面試時是五位甄選委員對一位考生。北市大問的題目較偏重教學,第一位老師看到我的成績單裡面有教學媒體與操作,便問我在這堂課學到的技術有沒有應用在教學經驗上(幸好用過,不然真的回答不出來)。第二位老師則是用英文問問題,結果因為我太久沒用英文,老師問問題的時候我整個腦袋大打結(心中閃過念頭是:完了),第三位老師則測試我有無說故事能力,第四位和第五位針對我的研究計畫問了許多問題(這個就好回答多了)。面試完後整個心情大鬱卒(完全受英語打擊啊......),真心奉勸各位學弟妹要好好練英文啊!

政大和北市大相隔一週,面試當天還因為找不到國際大樓入口而繞了好一大圈。不過到現場時終究距離報到還有一段時間,面試前能稍微看一下準備的資料。政大的面試是三位甄試委員對一位考生。政大問的問題就偏重研究計畫和學生個人經驗了,整體下來,政大的面試比北市大輕鬆許多,最後還因為不小心講得太忘我而稍微超過了時間(覺得羞愧)。不過走出考場是帶著輕鬆的心情離開的,因為暫時可以喘口氣了。

等待的日子總是特別煎熬,大約到了11月中,北市大的成績就出來了,是正取2(當下的感覺是:Oh my God!)。因為比簡章上寫的日期還要早出來,所以我還是因為老師告知才知道的(覺得羞愧x2)。接下來就是等第一志願,政大的成績了。雖然政大的公布成績的日期和簡章一樣,可是實際竟然比簡章寫的時間還要早了4小時,所以我又是因為同學告知才知道的(覺得羞愧x3)。而政大的成績是:正取1。(知道成績的當下還差點叫出來......)

推甄能夠有圓滿的結束雖然高興,然而最應該感謝的是完成報告和研究計畫的過程中支持著我的家人、老師、和朋友們,沒有你們的幫忙,我就不可能成功了。

以上就是敝人準備華語文教學碩士推甄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到對華語文有興趣的學弟妹們:D

arrow
arrow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